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2018-2019学年上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第二次心理咨询督导

10月31日上午9:30-11:30,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中善海洋餐厅(原芙蓉)305心理督导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心理咨询督导会。由教科院心理学专家张灵聪教授担任督导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共20人参加此次督导。

督导开始之前,张灵聪教授首先就停止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导致国内心理咨询形势变化做了简要介绍,建议心理咨询中心对研究生接待个案的助人理念进行调整,同时对精神医院诊断病人进行有法可依的心理咨询,避免因心理工作导致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现场进行了两个个案的督导,第一个案例是被诊断为“惊恐发作”的来访者,督导师针对来访者“惊恐发作”和“癔症”进行有效的讨论,同时探讨了来访者自伤倾向的原因和目的,最后对如何处理来访者情绪做了现场指导。第二个案例是有宿舍关系问题、兼职困扰和家庭关系问题的来访者。督导师认为来访者兼职困扰主要应平衡自身能力和职业报酬,“有多少能力就揽多少瓷器活”。对宿舍人际关系,咨询师应明白人际关系的利益性和规则性,要看到学生在处理矛盾中采用的行为模式是冲突对抗的还是退缩的,根据来访者的不同表现,咨询师因给与不同帮助。在家庭关系问题上,张教授认为:“矛盾双方只能压倒一边”,来访者与母亲的关系有涉及到二胎问题、规则问题及否定式教育,应采用叙事疗法让来访者看到母亲对自己的爱,达到与母亲的和解。

张灵聪教授在督导中追求以解决来访者问题理念,对现场受督进行问题解决式的指导,帮助大家获得了许多思考。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