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第一期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案例研讨沙龙顺利完成

201913日(周四)上午9:00-12:00,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沙龙第一期案例研讨会在中善海洋餐厅(原芙蓉)316案例研讨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教科院心理学专家张灵聪教授前来主持,为辅导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心理方面的疑难杂症答疑解惑。来自15个学院的20多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沙龙,学生处副处长黄湘老师也积极参与,并对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及对学生的关心。

本次沙龙共有四位辅导员进行案例分享,他们分别是历史地理学院吴浩宇老师、文学院洪仕南老师、新闻传播学院邓拓老师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周翔老师。辅导员们针对各自在工作中碰到的棘手案例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学生的成长背景、个人特质、事情经过以及各自的处理方式,并针对学生心理工作中存在的疑惑向张灵聪教授提出问题。张教授耐心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汇报,结合自身多年来丰富的学生心理工作经验,对辅导员基本工作技能提出了三点建议,分别是:

1、听。倾听并非简单地听见,而是全身心投入,专注地听。辅导员对学生的谈话不是听听而已,要真正听出对方所讲的事实,所体验的情感,所持有的态度,要能够听出学生所说与所想是否相同。

2、判断。根据倾听学生,来判断对方所要表达的重点、所希望被同理的情绪体验,以及所面临情境的严重程度。

3、提供合理化建议。通过耐心地倾听与理性的判断后,可以就学生面临的问题、所处的困境给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帮助他树立合理的信念、培养正确的行为方式等。

这三项基本技能看似简单,却需要辅导员们在工作中不断有意识地训练,才能真正掌握。此外,就案例中出现的自杀自伤、同性恋、失眠、厌学、偏执型人格等问题,张老师也一一给出了详细并具实操性的建议。辅导员们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在张老师的耐心倾听、详细询问后,结合自身丰富的案例经验,均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煦、沉稳、自信的风格如春风化雨般抚平了辅导员们在工作中积累的焦虑和疲惫情绪。大家均表示收获很多,并对张老师表示真挚的感谢。

此次辅导员“心理育人”系列沙龙计划共6场,随着第一场案例研讨会的圆满落幕,大家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主题的开展了。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