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2018-2019下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第一次心理案例督导

4月2日上午10:00-12:00,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学期第一次心理督导会在芙蓉楼305进行。由来自台湾的教科院心理学专家张匀铭博士继续担任本学期主要督导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共21人参加此次督导。

相较上个学期的自我觉察督导模式,本学期主要采用心理咨询技术指导的督导模式,咨询师在10分钟内通过个案基本信息、咨询过程和效果及督导问题等多个模块的介绍,帮助督导师及团体成员对个案进行了解,通过督导师的提问、指导等方式,确定咨询师咨询效果,帮助咨询师确定进一步咨询方案,最后咨询师对整个督导过程进行总结反馈,整个督导过程持续约50分钟。

督导过程中,第一个案例报告人呈现了一个有社交障碍和哀伤情节的来访者在经过四次干预后的效果,督导师针对咨询过程的咨询目标确定,效果评估、社交恐惧干预技术及哀伤处理等问题进行一一分解和答疑;第二个案例报告人呈现了一个恋爱失败问题导致的自我否定案例,在进行第三次干预时,发现咨询效果缓慢。督导师与团体成员通过提问、反馈、解释等方式帮助咨询师意识到来访者的咨询目标、情绪状态及认知状态的不平衡性。因此督导师建议,在通过认知行为疗法干预来访者之前,咨询师可调整咨询目标,放慢脚步,充分重视来访者的情绪需求,等待来访者得到足够情绪纾解,再进行下一步的认知干预。

在督导中,张博士主要工作是创设条件,让团体对咨询师咨询过程有效性的进行评估,再从咨询目标、咨询技术等角度给大家带来更多知识性指导,对在场初级心理咨询师有重要的帮助意义。但张博士表示,仍然会在团体中穿插使用启发式、自我觉察的模式,帮助咨询师从内在自我觉察达到自我提升的目的。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