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第二期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案例研讨沙龙顺利完成

2019424日(周三)上午9:00-11:00,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沙龙第二期案例研讨会在中善海洋餐厅(原芙蓉)316案例研讨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黄耀明教授前来主持,为辅导员们开拓工作思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15个学院的30多名辅导员参加此次沙龙,大家积极讨论,气氛轻松愉悦。

本次沙龙邀请了三位辅导员进行案例分享。不同于以往心理学视角下的案例讨论,黄耀明教授从社会工作的视角,为大家呈现了不一样的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案,使学生工作在轻松、多元和包容的氛围下更有效地展开。

首先,黄耀明教授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大背景,指导大家从时间、空间的延展性来理解每一位有心理困扰的学生,并提出心理咨询应该明确以学校为本或家庭为本的工作原则,使辅导员在工作中对自身职责和界限有更清晰的定位。其次,针对案例报告中家长不配合的现象,黄教授建议辅导员要善用学校资源,学会用法律手段保障工作的合法性。面对有心理甚至精神问题的学生,辅导员要学会以社会工作中去标签化、去问提化的多元视角看待学生,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来改善而非改变学生的问题,学会尊重每个生命的独特性。最后,黄教授在丰富的教学和社会实践中发现,多数学生问题源于人际交往困扰,建议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定期开展人际关系训练营,将团体辅导的力量带给更多有需要的学生,帮助他们做好心理问题的预防工作。

黄耀明教授轻松幽默的风格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成员,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和理论储备也为学生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示,让辅导员们受益匪浅。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