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心理自助中心 >> 正文
心理自助中心
闽南师范大学心理自助中心简介

    闽南师范大学心理自助中心(Minnan Normal University Mental Health Self-Service Center)自2007年成立以来,受校学生处直接领导,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提供专业指导。

(一)中心文化与理念:

宗旨:助人自助

口号:沟通从心开始,健康与心相约

目的: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二)中心发展:

1、2007年1月19日成立“漳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设有秘书处(办公室)、公关部、宣传部、学术部四个部门

2、2008年新增“心理剧队”,通过心理剧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理问题,从而达到心理知识宣传的目的。

3、2009“秘书处”改为“办公室”,“心理剧队”改名“心理话剧部”。

4、2010年“漳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与漳州师范学院《心语》合并,并命名为“漳州师范学院校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

5、2012年,随着学校更名成功,“漳州师范学院校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改名为“闽南师范大学心理自助中心”。

(三)基本任

1、吸纳各系优秀学生加入本组织,进行组织培训,提高全体成员的心理健康水平。

2、在全院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3、协助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团体心理辅导。

4、与学校其他组织及其他高校相关组织进行沟通与交流,联合组织大型心理健康活动。

(四)部门设置与分工内容:

    中心下设六个部门:办公室、学术部、话剧部、公关策划部、宣传部、心语编辑部,组织机构和各部门工作分工如下:

1、办公室

    心理自助中心办公室,负责制定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部综合考评结果的汇总,及时监督、检查综合考评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中心财产清点外借管理和各项活动的考勤工作记录等。它综合协调、监督组织内部各方面的事务,对组织成员进行档案管理等事务关系,协调处理中心有关突发和重要事件,保证中心整体工作正常运转。

2、学术部

    传播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举办与心理知识密切相关的学术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素质拓展、心理测量、心理定向赛等帮助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实际行动中。学术部是心理自助中心中一个拥有最专业的心理学知识的部门。

3、宣传部 

    以海报、网络等形式周期性的宣传心理活动和心理健康知识,配合各大部门举办的心理活动,为其宣传。主要负责中心举办的活动的宣传工作以及学生工作时间、地点、横幅、板块等宣传工作,让学生良好的了解自助中心的动态,通过宣传来提高心理健康的关注度。

4、公关策划部  

    策划组织内部各项活动,组织外联工作。历年来公关策划部都定期策划组织中心内部各项活动,协助各部门的工作,为构建中心和谐的大家庭出力。积极与院学生会和其他组织保持沟通与联系,资源共享,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外界的各大部门企业沟通合作,为心理自助中心举办的各种心理活动提供一定的物质支持。

5、话剧部 

    一个将借以话剧表演的形式来反映和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部门。把一个个心理争端、心理矛盾带上舞台,让观众切身的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从自身做起,时刻关注心理健康,做个心灵健全的大学生。宿舍DV剧,5.25心理剧汇演等,话剧部以冲击视觉的感官方式展示心理自助中心“助人自助”原则。                

6、《心语》编辑部

    从2003年12月创刊以来,《心语》编辑部一直以微型报社的形式进行编辑工作。以为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进行报道为己任,致力于宣传打响漳师心理在福建各大高校和相关机关组织品牌。整份报纸共有八大板块七大主题,分别是新闻时讯、前沿心理、社会心理、校园心象、大众心理和心理窗口。《心语》报纸一份漳师最具有心理特色的刊物。

(四)中心活动介绍:

1、温馨宿舍系列活动

    通过DV大赛、现场作画大赛、征文大赛一系列的活动,让宿舍的成员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互动,拉近彼此心的距离,促进宿舍的和谐,创造温馨宿舍。

2、心理知识竞赛:

    通过出心理学方面的考卷,以考试的形式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3、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为纪念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成立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宣传和推广心理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

    1)游园活动

    让大学生来参与游戏的形式促进学生之间的关系进步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心理素养。

    2)心理影展:

    通过观心理看电影的形式来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学的初步认知,加强大学生的心理素养。

    3)心理剧汇演:

    通过心理剧的表演,让大学生更加直白的了解心理方面的问题,以及简单心理问题的解决方式。

    4)素质拓展:

    通过团队活动的形式来提高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等。

    5)箱庭体验

    通过箱庭来发现人际之间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积极关注直至解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