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自欺欺人的坏处

任何情况下,保持诚实当然是首选,撒谎和欺骗是遭人唾弃的——不过,欺骗也有其价值,包括我们自欺欺人的时候。不少社会学研究的发现,那些苦练自欺欺人技能的人在体育界和商界都更容易取得成功,它们甚至比“永远忠于自我”的人更快乐。自欺欺人这么好这么棒,那我不如天天告诉自己“我真美”,“我真棒”,“我要努力工作不然我除了美貌一无是处”得了——不,不可以这样,我们今天一定要讲讲自欺欺人的坏处!

耶鲁大学的 Zoe Chance 为了研究这一点做了一些有趣的实验。众所周知,自欺欺人中有代表性的做法之一就是考试作弊。Chance 与同事们叫来一群学生,给他们出了一些 IQ 测试题,其中一半的参与者拿到的是一份“下面不小心印有答案”的试卷。研究组希望能从观察他们的行为中得到结论。

捷径的诱惑

结果证明,确实有不少人在考试的过程中,没有抵制住诱惑,没有坚守道德的防线,摸出了小抄改答案。最终结果不用多说,事先拿到了答案的一组人平均得分更高——所有参与实验的学生都来自同一所大学的同一年级,成绩水平相当。这样的对比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毕竟那些得了高分的人也作了弊,作弊的人不作弊也能的高分,但至少说明事先拿到正确答案的人胜算要高一些。

Chance 的研究中决定性的问题在于:事先拿到答案的一组人获得高分后,内心是倾向于认为自己“多亏了作弊”还是认为自己本身的能力就能达到这个水平?

要找出这一点,Chance 设计让参与者再参加下一轮测试,并让他们预测自己的得分水平。开考前他们被允许快速浏览一遍试题以确定里面的问题是否和第一次考试类型类似,当然这次试卷上没有答案。研究者们认为,作弊组在得知第二次测试没有可能作弊之后会降低对自己成绩的期待值,但实际情况不然。在那天,自欺欺人取得了胜利。作弊组预测自己在第二次测试中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这个“更好”是什么意思呢?鉴于试卷上都是 IQ 测试题,这组人预测的“更好”意味着他们的 IQ 还有10分的增长空间。考试结束后,分数当然比他们所期望的要低很多。

研究者们进行了第二次实验来验证作弊者内心的膨胀是否能应用于其他人。这回,同样是预测自己的考试分数,但预测分数与实际分数接近的将会得到相应的现金奖励。你以为作弊组会因此就降低期望值?结果他们并没有,最后,作弊组所获得的奖励比另一组要少20%。

实验结果的含义在于,参与者——也就像现实生活中的我和你,常常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比真实情况要好,要聪明。高中时有很多成绩中游却习惯作弊的同学,在拿到明显有外力相助的成绩后,反倒是更加热衷于与周遭同学对比分数,更加关注排名并沾沾自喜,深信自己的进步或许是有那么百分之二三十来自前排的优生,更多的是自己的努力与聪明才智。对于老实学习诚信考试的人来说这种做法简直难以理解——明明是假的,比来比去有什么用呢?下面是自欺欺人的好处:自欺欺人的人更容易获得自信,更容易获得满足感,也更容易信任他人,但坏处很简单,这样做得越多,你越会迷失自我,认不清自己,甚至在“真实的我”与“我期望的我”之间矛盾和徘徊。

自欺欺人或许在浑水摸鱼的环境里行得通,但在真正需要公平竞争的时候,它会让你搞不清自己几斤几两,最终被反咬一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