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大学新生应学会心理调适尽快适应新环境

“从来没有离家这么远过。火车摇啊摇啊走了50个小时,感觉快要走到天边了。”家住在齐齐哈尔的刘同学考入了西北师范大学地环院,她坐着火车经过9个省才来到兰州。“每天早晨一睁眼都不是家乡那块土地了,也听不到纯正亲切的东北话。很想念父母和家乡的朋友……”说着,眼眶一红,流出两行眼泪。见到她时,她刚吃过午饭,背着书包从食堂急急忙忙往寝室赶。

  像刘同学这样来自远方的新生都很挂念自己的家乡。新生告别故乡进入高校,有个适应新环境的过程。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各高校对于新生从高中到大学心理上的调整与过渡也都非常重视。

  新生中存在无法适应新环境的同学

  兰州一所高校大一辅导员告诉记者:在去年报到中,有一位从武汉来的考入新闻系的新生。无法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在该生执意要求下,学院批准他的父母陪读一学期。在学期结束父母要离开时,学生大哭不止。最终,该生只上了一学期,新学期再未来学校报到。

  这样的案例也不少,据了解,高校每年的新生中,总有一两名同学无法适应新环境,生活和心理都无法自觉调整。

  多数新生能自我调整以适应新氛围

  来自云南的甘肃政法学院大一新生禾同学告诉记者:兰州天气比较干燥,但吃饭又便宜又好。军训、社团等校园活动让她感觉自己迈出了成长的一步。谈到心理调整时,她说:在飞机上特别想念家乡,有一种惶恐感,害怕没有家人的庇护,自己会很脆弱。来到学校后,看到很多和自己同龄的同学都很坚强独立,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现在会每天给家里打电话说说自己每天都做了些什么。同校生命科学院新生杨同学来自湖南,“两天两夜的火车还真有点不习惯,以前从没来过这么远的地方。兰州温差挺大,饮食还不错。我是和老乡一起来的,父母都没有来送我,但我都能应付。”他略显骄傲地说到。调查中,记者发现,多数来自省外较远的孩子虽然在生活上有点不适应,但心态都很积极,体现在他们身上的是一种独立和乐观。家住在榆中三角城的经管院李同学向记者谈到:自己的家在三角城农村。来到这里,感觉吃饭和生活都很舒适。校园很漂亮,老师同学都很亲切。心里感觉一下子自由了,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每天都很兴奋。据了解,现在多数学校来自省周边地县的同学都能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由于家离学校近回家比较方便,所以,相较于省外的学生来讲,心理调整和衔接更快。

  校方心理辅导积极展开

  刘静和张文云来自甘肃舟曲,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刘静描述着自己入校以来感受到的来自社会和校方的种种温暖:报到那天,来到食堂三楼报到注册。老师接过手续,问到:你是哪里人?刘静回到:是舟曲。老师马上提高声音问到:“你是刘静吗?前几天为什么手机打不通啊?我们安排的负责给舟曲学生提供提前报到和全程陪护的老师都找了你好几天了!”刘静心里淌过一丝暖流。由于想到开学换了城市,手机号就没有再充话费。没想到校方对自己这么关心。张文云向记者介绍到:开学后,学校将来自灾区的11名新同学组织起来,为我们提供专门的心理辅导。为我们减免学费,开通绿色通道。我们现在都很乐观,与同学相处很愉快。现在,我们最大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好好学习,要更加努力,更健康快乐的生活。

  心理专家建议:新生要学着开放自我内心

  任职于省心理研究协会和西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心理辅导中心的左利平老师,针对新生在学院里开展了一场一对一的全班心里辅导。学院陈副书记谈到:自己参加了4场,虽然有一两名学生不是很愿意参加活动,但是同学们总体都热情高涨,发言积极,大方的敞开心灵与辅导员沟通。

  学校负责学生心理咨询的左丹老师介绍说:90后的孩子大多很懂事,思想更多元化,接触外界事物和新鲜理念的能力很强。左丹老师提出:作为大学新生,除了生活学习外,也要多注重人际关系的适应。和高中时代不同,进入大学,人生要重新定位,孩子们以前都以考上大学为目标,上了大学后不能一下子失去了目标,校方的责任是要帮助新生重新找寻目标。作为新生自己,也要尽量敞开自己的心扉,学会信任和包容他人,找到努力奋斗的新方向。多多参加集体活动、参加职业生涯规划的培训等,这些都是一些帮助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好途径。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