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走心毕业季|毕业生心理锦囊(一)

前言

每到凤凰花开的时节,就是毕业生与学校告别、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时刻。对于202届毕业生来说,因为突发的疫情,改变了大家原有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等轨迹。论文写作、毕业答辩、求职择业都在线上进行,毕业照、毕业典礼也只能在云端开展。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抗疫背景下,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你们感受到了来自现实和内心的双重压力。既有面对未来的迷茫焦虑,也有面对离别的伤感与惆怅。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毕业时的各种困扰,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特推出《毕业生心理调适锦囊》,从毕业生的就业迷茫、自我角色转换、线上求职技巧与分离焦虑的应对等几方面进行梳理,助力同学们顺利毕业,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人生。



走出心困惑——毕业生如何应对职业迷茫

疫情让2020届毕业生经历一个特殊的毕业季,在毕业生的论文、求职、考研复试、就业等方方面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今,毕业时间如期到来,毕业生的学习生涯即将结束,未来的职业生涯难以预计却是摆在广大毕业生面前一个重要的话题——我该何去何从?您的心中或许充满各种困扰,那么就来看看下面的小建议吧!

首先,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职业价值观是个体在评价和选择职业时,最看重的原则、标准和品质,职业价值观直接驱动着个体的就业选择,直接影响我们的职业态度,甚至会影响职业选择的成败。职业价值观决定了哪些因素对你是重要的,哪些因素对你是不重要的;哪些因素是你优先考虑和选择的,哪些因素不是你优先考虑和选择的。职业价值观的分析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发展因素,包括兴趣、机会均等、公平竞争、工作富有挑战性、能发挥自己才能、工作自主性大、晋升空间大、专业对口、发展空间大等。保障因素,包括工资、福利、保险、职业稳定、工作环境舒适、交通便捷、生活方便等。声望因素,包括单位知名度、单位规模和权利大、行政级别高、社会地位高等。因此,要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树立正确价值观对你做出职业选择至关重要。

其次,如果你在选择职业上存在困惑,就请重新审视一下自我定位。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追求是什么,分清哪些是自己的优势,哪些是你心之所向的追求。你可以拿一张白纸,在上面逐一的列出自己的优劣势,权衡利弊后,做出适合自身情况的抉择;进行充分的自我分析,并确立职业目标和定位。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心理测验如霍兰德职业兴趣量表,帮助自己全方位自我剖析,包括你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能力等。只有全面了解自己,才能更合理地扬长避短,为自己的择业选择提供重要的参考。

第三,或许你还对选择去城市或者回到家乡、下基层工作上存在抉择困惑。其实城市有城市的好处,小县城也有小县城的发展机遇,下基层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历练经历。如果我们能很好的适应城市,那么我们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城市发展,如果因为在城市里感觉压力过大,或者找不合适的工作,那么回到家乡也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你也可以选择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自身价值,把个人选择和社会需要、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有积极的意义。

总之要有良好的求职心态,加强自我认识,提高抗挫能力,才能在职业道路上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祝同学们都能找到一份理想的职业。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