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走心毕业季|毕业生心理锦囊(二)

踏上新征程——毕业生如何尽快转换角色

走出校门,进入职场生活,身为毕业生的你们又踏上了人生道路上新的征程。对于这份角色的转变,相信同学们内心一定既有新鲜,又有不适之处。如果大学四年是大家“一只脚踏入社会”的实习阶段,那么除了部分同学继续学习深造外,其余的人则需要做好“两脚踏入社会”的入职准备。快速调整自己并适应角色的转变,对大家将来的职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下面,就让我们带大家了解一下毕业生如何进行角色转换吧。



一、大学生角色与职业角色有不同

在我国教育背景下,大学生本质上延续了以往学前到小学,再到中学的学生身份,是一个受教育、掌握能力,接受经济供给,逐步完善自身的成长型个体。而毕业后的职场身份则是一个已经掌握基本能力,通过工作为社会作贡献,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社会责任的独立型个体。

大学生初次从学生角色进入职业角色,有时难以从相对散漫的状态转变为纪律严明的职业角色;有时急于大展拳脚,发表观点,渴望做出一番大作为,但却因为个人阅历、资历不足等原因,遭受挫折…因此毕业生需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当前的职业环境。

二、毕业生如何尽快转换角色

任何角色从产生到适应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经历一个心理过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建议我校毕业生可通过以下尝试尽快实现角色转变:

1、了解自我、规划人生。无论目前是否寻得满意工作,大家应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可以写一篇关于《我的未来规划》的文章,内容包括(1)我是谁?详细描述自己的性格、爱好、能力和理想;(2)我在哪?说明自己目前的显示状态,找出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沟壑;(3)我将要到哪里?列出到达理想彼岸的步骤和路径选择。也可以通过图画——《我的生命线》,回顾自己生命的每个阶段,结合的当下需求展望未来可能实现的理想,说明实现理想的途径。



2、选择职业、获得角色。对所选职业的企业背景、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进行全面的了解,通过该职业所要求的内容提供尽可能详细的个人简历,充分查询资料应对考试与面试,按照所在职业的礼仪,如穿着、入座、谈吐等参与求职。

3、甘于吃苦、虚心学习。初入职场,大家常常急于发挥个人“才干”,渴望做出贡献,却对小事琐事不屑一顾。但实际上只有甘于吃苦、虚心学习,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才能很快地适应工作,及时进入角色并实现角色的转变。

4、勇于承担、乐于奉献。毕业生树立对岗位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积极的奉献精神,努力承担岗位责任,主动适应工作环境,最终认同新角色,才能够真正在新岗位中真正发挥个人热情和能力,获得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双赢成果。

5、关心社会、热爱国家。毕业生应记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了解世界,拓宽视野,增长知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有利于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之事,为创建一个互帮互助、相互关爱的和谐中国而努力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