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走心毕业季|毕业生心理锦囊(四)

好好说再见——正确处理毕业生的分离焦虑

“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时光的河入海流,我们终于分头走”,耳畔响起熟悉的旋律,又到了一年毕业季。有人说毕业是离别、是伤感的,有人说毕业是欣喜、是期待的。毕业意味着离开熟悉的师长,宿舍的兄弟,朝夕相处的密友,暗恋已久的对象,毕业意味着开启一段新的征程,面对一段新的人际关系,迎接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毕业季,有惆怅、有眷恋、有遗憾、有未知、有期待等等。面对分离,五味杂陈,毕业生该如何处理好分离的复杂情绪呢?跟大家分享几点小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改变对“分离”的认知,接纳分离时的情绪。

心理学家认为,分离能促进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每个人的一生会面对很多分离,第一次上幼儿园,第一次寄宿住校,第一次出省读大学等等,“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分离的确会增加我们的感伤,但分离也会让我们更加独立自主,更加坚强勇敢,更加成熟稳重,更有能力去面对和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分离要来临的时候,去感受自己的情绪,让情绪自然的流露出来,不去压抑,感受情绪背后自己在意的是什么,是对分离的不舍与眷恋,对分离伤感与惆怅,还是对前路的迷茫与不确定,亦或是对未来的兴奋与期待?


第二,分析产生分离焦虑的原因,“对症下药”处理应对。

分离焦虑在孩子时期表现的比较明显,成人也会产生分离焦虑。毕业意味着离开熟悉的环境、同学和朋友,来到一个陌生环境中,面对陌生环境的未知和不确定,自己的安全感和控制感可能会受到威胁,自己的归属和爱、尊重等需要可能在新的环境中得不到适时的满足,担心自己得不到关注、价值感难以体现等…这些情况都会引发毕业生的分离焦虑。因此,当理解自己分离焦虑的原因是心理需求未得到满足时,可以调整自己尽快熟悉、了解新的环境,结识一些新的朋友,满足自己归属和爱的需要;尽快融入未来的学习或工作,做一个详细的规划,减少不确定性,体现自己的价值感和自我效能感;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找自己的好友倾诉,写日记记录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等,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分离焦虑。


第三,寻找陪伴团体,获得心理支持。

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可以寻找一个与自己类似的有分离焦虑的团体,大家彼此陪伴,互相支持。在团体中,成员畅所欲言,分享彼此的感受、情绪,应对分离焦虑的方式、方法,成员对彼此的观点、想法不评价、不批判,温馨、包容、接纳、抱持的团体氛围会支持到成员,给彼此触动、启发和思考。

分离亦是成长,“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有时候分离是为了更好的欢聚!



祝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带着初心与使命,奔赴前方的星辰大海!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