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朋辈心理微课第三课 | 疫情下大学生的情绪管理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来势汹汹,在全国迅速蔓延。整个春节期间都因为这场疫情,变得压抑、冷清。在疫情下,大学生会有哪些情绪表现?又该如何管理呢?

一、从“哀伤五阶段”看疫情期间的情绪变化

1)  否认

    常见的身体反应 : 孤立、震惊、呼吸急促、喉咙紧绷、常叹气、四肢无力、以及失去胃口。人们不断告诉自己:我无法面对这种事,我要装作不知道,那么这件事对我就不会有影响。从202011日开始到123日武汉封城措施之前,新冠肺炎确诊数从开始的27例逐渐上升到830例,已经出现了死亡病例,处于疫情的发展期。而在此期间,全国各地的民众、包括武汉人民都没有重视这场即将爆发的疫情!

2)  愤怒

    情绪反应 : 愤怒,且会寻找代罪羔羊。处于悲伤的人自问为何会遇到这种事,他们认为这是不公平和不对的,并认为自己有权感到愤怒。直到123日,钟南山宣布人传人以及武汉史无前例的实施了疫情封城措施后,人们才第一次感到了恐惧。累计确诊数、死亡病例、感染者的增加,突破了人们最后的心理防线。生活用品、防护用品等被一抢而空,对死亡的恐惧笼罩着人们。当我们得知这一病毒有可能来源于蝙蝠的时候,一夜之间,网络上开始出现了对销售和购买野生动物的人口诛笔伐,甚至牵连到千千万万个养殖个体户。

3)  讨价还价

    人们会自责,对所发生的事怀有罪恶感。人们会对自己说:如果当时我这么做、或是如果我那么说就好了,以为只要当时的做法不同,就可以扭转命运。事实上,我们无法同命运讨价还价。1月下旬到2月上旬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实施防控防疫战,各个省市逐步进入一级应急响应期,限制出门取消聚会禁止走亲访友等一系列的措施迅速实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讨价还价又能改变什么呢?当下最重要的是尽力控制,尽力治愈病人。

4)  沮丧

    经历过之前三个阶段后,人们的情绪逐渐低落。举国上下共同抗疫,十几亿人足不出户,万人空巷。我们被困在家里,可是有些人却被永远困在了冬天。开学时间一次又一次延迟,全国大中小学不得不采取线上授课的形式,毕业班的同学面临着毕业找工作等一系列的问题,计划被打乱,前途一片渺茫,这种沮丧、绝望的情绪越来越严重。

5)  接纳

    悲伤的人适应了自己所遭遇的情境,开始重新调整生活并继续过日子。这时候,人们心情变得比较平和,可以继续过自己的生活。现在,中国的病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也陆续回家,全国已经开始复工复产,学生也在按计划上着网课。大家逐渐接纳了新冠肺炎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和悲伤,甚至已经做好了像病毒性流感一样,长期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思想准备。在这一阶段,大多数人都能够平静面对此次疫情,有条不紊的继续自己的生活,并对未来的规划做出适当调整,但有一条是我们所有人都应铭记的,那就是2019-2020年的冬春之交,这场肺炎疫情的爆发让我们懂得,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将是我们要贯彻一生的信条。

 

 (朋辈心理辅导员:邬佳星;谢康)

 

二、疫情下大学生情绪管理

情绪过程中不同环节的调节方式


情景选择:行为主体采取行动选择一个自己想要的情景。 


情景改变:直接采取改变情景的行动。


注意转移:行为主体引导影响自己情绪反应的注意。


认知改变:为了改变情绪对个体自身的影响,个体改变自身对情景的评估。


反应调整:行为主体改变受情绪事件所影响引起的行为、身体反应。

我们应该……

1、正确认识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尽可能保持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学习,使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

2、保持生活规律、按时睡觉、健康饮食,适度上网,尽量浏览正面信息。

3、保持每天有足够的运动量,提高免疫力。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锻炼身体,这些活动可以分散注意力,减少焦虑情绪。

 

 

(朋辈心理辅导员:刘松)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