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爱自己意指-接受现在的你

你能以许多方式爱自己,每一件发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个去体验爱的机会。以正确角度来看时,任何事都能提供你一个爱自己的良机。

当事情似乎对你不利时,它们只是让你看到,你本可运用的力量受到阻塞的状况。我有把握,如果要你列张表,写出那些为了疼爱自己,你可做的事,你会想出许多事。然而许多时候你聚焦在所有你没实现那些事的地方,于是一场斗争便开始了,内在战争会耗损你的能量,而怪罪自己并非利用能量的正确方法。

爱自己的艺术

这个合同没有例外,它是你同意自己要欣赏、确认、接受和支持此刻的你,它意指活在现在。你们许多人带着悔恨回忆过去,思考着你本来可如何以更高明的方式处理一个情况,想象如果你做这个或那个,事情就会有较好的结果。有些人则放眼将来,而认为现在的你似乎不够好。过去能对你有帮助,如果你回想那些成功的时刻,并创造出正面的记忆;而未来可以是你的朋友,如果你明白在想象它时,你正在创造下一步的梦想。不要因为你尚未达到而怪自己,毫无保留地爱现在的你是很重要的。

爱自己,是超越执着或不执着。你们活在肉身里,而每个人都有一个你们称之为「我」的焦点。你们被赋与了这个「我」,所以能由更大的整体分离开来,而体验存在的一个特殊部分。直到现在为止,你们经验过的每一件事,都是你生来要学的,不论你将它贴上好或坏的标签,它都组成了你的存在、你的独特性和目的。

如果你能从我(欧林)的视角来看你自己,你将视自己为一块多面的水晶。你们每一个都全然不同,是能量的一个独特的组合。你们每一个人都是美丽、特殊、独一无二的,就如每块水晶一样。你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反映光,因此你的灵光(aura)与你周围的人都不一样。如果你能欣赏你的独特性,看出你已选择的道路和其他人的都不同,就较容易超然于别人的看法,而跟随自己的指引。

爱自己更多些的一个方法,是停止跟别人比较。虽然你是整体的一部分,你也是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路。你将之接受为自己的、那些来自团体和家庭的信仰系统,可能会阻碍你爱自己。你也许听说「每个人都说静坐冥想是好的」,因而如果你不那么做,你就觉得很糟。爱自己的挑战就是,由人家告诉你的每件事上抽离,自问:「这适合我吗?这会给我带来喜悦吗?在做这事的时候我觉得快乐吗?」终究还是你自己的经验才算数。

走出操控的挟制

父母往往不知道用别的方式来控制局面;他们用罪恶感、愤怒和撤回爱心来统御他们的孩子。当你感觉自己强而有力并且能主宰你的生活时,你能依心而行。当你感觉缺乏控制力,你可能觉得必须操纵或从事权力斗争,才能获得你所要的。你也许认为你必须为自己的作为找借口,或说善意的谎言来保护别人的感受。当你这样做时,你并不是在爱自己;反而在给你的潜意识一个讯息,即你之为你是不足以被别人接受的。

如果你希望自由自在,重要的是你也不要去操纵别人,而要给他们应有的自由。一开始你也许觉得,如果你交付给别人随兴生活的权力,你就失掉了一些控制。但你将在你们之间创造出诚实和爱的全新层次,没有你的勇气和放松控制的意愿,那是不可能发生的。

你可以学会对别人的反应及你自己的情绪保持超然,当他们将你从一个平静清明的中心拉出来的时候。爱你自己表示以慈悲心肯定自己,当你愿意给别人看真实的你是谁的时候,你也为他们打开了门,使他们也可暴露出真正的自己。

 

作者:珊娜雅·罗曼

摘自:《喜悦之道》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