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在意别人评价的人,自愿当别人的“傀儡”

 

关于太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曾经很多人向我询问过。这个议题是日常比较常见的议题,而询问这一议题的人,自身是知道太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是不对的,但自己很难把握“太”的程度。在这里,我给大家做一个统一的说明。

我的看法是,不必在意别人的评价,只做最好的自己。

  所谓“太”,是指因为别人的评价或者看法影响到了自己对某件事的决策,从而不能把内心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长期处在这中状态之下,自己就会变得压抑。真实的自己始终被压抑在潜意识之中,内心始终是矛盾的,而这种矛盾会给人们带来不安全感。不安全感会加强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从而使人变得自我封闭,敏感多疑,最终加重人的以自我为中心。而以自我为中心,是大部分心理疾病的共同起源。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以他人看法是否影响到自己的决策为“太”的标准呢?我想说的是,只要你在意别人的看法,就会影响到你对事物判断和决策。所以你要做的,就是不在意他人的看法,做真实的自己。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醒世通言》中有句名言:“毁誉从来不可听,是非终究自分明”。在意别人评价的人,常常把毁誉看得很重要。被称赞就信心满满,趾高气扬,甚至自我膨胀;被人否定、批评了就灰心丧气、自暴自弃,或愤愤不平。

一位画家曾做过一个试验:请人指出他一张画的缺点,结果被贬斥得一无是处;次日,他又请人指出同一幅画的优点,结果被夸得十全十美。他得出结论:永远有人欣赏你,也永远有人批评你。安心画好自己的画就好。

美国华裔心理学家黄维仁说,特别在意别人评价的人就像自愿当别人的“傀儡”。别人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就操纵了他的喜怒哀乐。这是内心缺少“主心骨”,缺少自我肯定的表现。人应清楚地知道自己最有价值的地方以及缺点。当别人毁谤自己时,要提醒自己有哪些优点,并告诉自己:“别人不了解我,我才最了解我自己。”当别人过誉自己时,也要提醒自己有哪些缺点,告诉自己:“别人不了解我,我受不起这样的称赞。”

人总会说人是非,若因别人的毁谤而放弃该走的路,或因别人的称赞而裹足不前,岂不可惜?不如专心地走自己的路,坚持到底。当真正走到终点时,才会得到最终的评价。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