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案例分析:初恋那时,我们还不懂爱

初恋那时,我们还读不懂爱情,凭着心里的感觉去爱,在感情这条道路上会有很多困惑,面对爱情的困惑怎么办呢?北京著名心理学家胡邓为你解读爱情。 ——爸妈在线心理网 
      爱情是什么,我们难以说的清楚,然而我们却很清楚自己内心感觉。初恋那时我们不懂爱情,我们该如何打开心扉的去爱呢?
心理学家胡邓支招。
      尚文,男,21岁,上大学不久就有了心仪的女孩,正是如饮蜜酿。可最近,同学们都在议论,那个叫小梅的女孩有了男朋友,是尚文的室友。而且,尚文也经常发现小梅和室友在一起,这让他痛苦万分。但他没想到,自己仍经常得到小梅特殊的关心。一分若即若离的感情,让从没恋爱过的他迷惑了,是心爱的姑娘脚踩两只船,还是他没弄明白爱情的信号?

 初恋告白:女人这本书越读越迷糊

  明明是我先喜欢上小梅的,但最近同学中传出她的恋爱对象竟然是另一个班的另一个人,而这个人就是我的室友,简直把我搞蒙了。说起来,上大学总要把学业放在首位,可遇上这样的事,越是搁在心里不好说,越像麻线团一样缠绕着,剪不断、理还乱,连上课都没心思。记得过年前的一天晚上,我还在宿舍做功课,就见到小梅的身影出现在窗下,她轻轻敲着玻璃窗,用一种非常神秘的手势把我叫了出去。我跟着她走出校园,在一处僻静地方收住脚后,只见她从包里拿出一卷东西,又用非常神秘的眼神看着我,说是她自己织了一条围巾,现在送给我。当时,正是风寒之际,我就想动手打开卷在包装纸里的围巾,当着她的面郑重地围上这珍贵的礼物。她却说:“这围巾你现在不能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没过几天,我发现她也给我那个室友织了一条围巾,并且与送给我的那条围巾一模一样。我非常吃惊,根本就不明白小梅这样做是为什么。当然,我也不会像那个室友一样,把她送的围巾戴到学校里。有时候,在家想着小梅的时候,我就把围巾拿出来,对着镜子围上它,本想感觉一下温暖,却禁不住泛起莫名的伤感。在确定不了小梅是否对我有心,还是对他有意的时候,我不知道在内心发誓多少遍,不管结果怎样,我将把这场初恋永远深埋起来。但想着小梅会从自己手里让人夺走,我心里就脆弱得不行。好多个夜晚,我一个人独对霜寒之窗痴痴地想。想她想得不免失望时,忽然,一阵手机铃声从孤零零的空气中传出,竟带来小梅发给我的一条短信,上面写着:有一种默契是爱,有一种幸福是与你相伴!
    她还是爱我的!我内心涌起一阵激动之后,再细读这话里面的意思,又感到迷茫了。我和她有什么样的默契呢?她会给我什么样的幸福呢?前思后想,还是确定不了她到底喜不喜欢我,是不是真的爱我,如果她真的喜欢我的话,那我现在就不能把她当作一般的女朋友,应继续跟她发展关系……我不着边际地想着、想着,似梦似醒、似幻似真,黑漆漆的夜色中,恰好从哪个角落传出一支歌:女孩的心思你不要猜,犹如大海针……这支歌的名字叫《女孩的心思不要猜》。但对我来说,让我猜不透小梅的心思,谁能知道我会多么痛苦、多么失望。都说要读懂女人这本书很难,往往越读越困惑、越读越迷糊,可我仍想从小梅传达的每一个信息中,能读懂她喜欢的人到底是谁。但是谈何容易啊!比如,我喜欢跑步,每天晚上一个人在操场上跑步的时候,就会时不时地发现小梅和我那个室友在操场上散步。这是我亲眼看见的!然而,在情人节那天,听班里同学说,室友专门买了三朵精致的玫瑰花送给她,没想到让小梅当场给扔了!这也是班里同学亲眼见到的!反正这个小梅,就像是我心里的一个谜让人猜不透。

  梦恋八问:内心的屏障是不自信建立起来的

  尚文一直苦恼于小梅喜欢的人到底是不是自己,常常在夜深人静时辗转难眠,于是,他在梦游般的状态中,仿佛听到有人向他询问。好像是让尚文做一个游戏,那声音还带着一种从岩洞传出的震荡的回响,告诉他男女之间的内心活动,其实可以通过一些外在行为来读懂的。那声音要求尚文列出八条异性对自己有好感的信号,说能帮助尚文一起来判断小梅对他到底是怎样的感情。
    第一,小梅是不是对你极为关心,包括你的兴趣爱好?对啊!有一次,我要参加班里的演讲,可我还没找到充足的材料,她却从别人那里要了不少资料给我看,还告诉我演讲的技巧,我果然在演讲后得到老师很高的评价。第二,小梅是不是遇事总会来征求你的意见,或请你帮忙?是啊!我在外语方面比她强一些,她有时候单词不认识了就老问我。我当然愿意帮她,她也显得很开心。第三,小梅有没有带着亲近感来打探你的情况,甚至是隐私也问过?是的、是的,她主要问我有没有女朋友啊,我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啊,还问我有什么理想啊等等,我告诉她,因为我自己的性格比较内向,所以喜欢比较外向的人,个子要稍微高一点,1.70米左右吧。小梅好像是1.68米,也正好是在我要求的范围内。第四,小梅是不是只要取得一点进步,都会请你一起分享?有,这个也有。第五,小梅是不是只要与你在一起,就有说不尽的话?这也是。有时候我跟她一谈就是三四个小时,平时我看她也不多说话,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跟她很谈得来。第六,小梅是不是常常以开玩笑的方式与你唱反调?是的,因为我在班里喜欢听英语,她有时会故意把那里的一个电视机打开,把声音放得大大的,当看着我想要生气时,她却特别高兴,好像故意要惹我生气,弄得我很无奈。第七,是不是当你情绪低落的时候,小梅却会为你打气,而当你太狂热的时候,她又会给你泼冷水?这倒没有。第八,是不是小梅曾私下对你提出亲吻或拥抱的要求,你一般不拒绝她?有一次她提出这个要求,我拒绝了。因为我确实没做过这种事,也觉得这样做不大符合规矩,就不敢做这种动作。尽管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心里非常想与她有更亲密的接触,但说实话,我不敢做。
    显然,从刚才的梦中八问的轨迹,我们看到挡在尚文内心的屏障,是由他自己的不自信建立起来的。他说:“我这个人本身就比较自卑,上小学二年级时,有个语文老师竟对其他老师说我这个人比较傻,无形中对我造成了打击。上初中的时候,有好几次我遭到别人勒索,本想反抗,又感到自己太懦弱,从那以后,我慢慢地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更加自卑了。从我现在的感觉看,我往往今天还可能处于非常自信、非常得意的情绪中,但明天可能遇到一点什么事,又变得自卑了,内心很矛盾、很痛苦……”这也就可以看出他与小梅之间的关系也是很矛盾、很痛苦的,可能比友谊更进一步,但又没到真正确定男女关系这一步。这中间是一个比较暧昧的区域,两人的边界不清楚。
    既然这样,再通过一种打分的方式来问一问尚文:你到底是不是真的爱小梅?尚文说是真的爱,那打分结果呢?如果10分是满分,尚文爱她打多少分?尚文打了一个9分。他说,我感觉如果要真正爱她的话,就不是喜欢她的哪个部分,而要认为她是比较完美的人,让我能有疯狂痴迷的状态,但我感觉还达不到这状态。

  专家支招:用理智与情感铸爱的合金

  北京著名心理学家胡邓教授直言相告:很明显,尚文输就输在那一分上,因为他内心深处并不是刻骨铭心地爱着小梅。可以这样说,当你去问大多数男孩子:你爱这个女孩吗?你爱她多少分?90%以上的男孩子会说10 分,甚至12分,而尚文很有保留地说9 分,他这一分的欠缺,恰恰是比较致命的,也是造成他困惑的原因。其实,不论男女青年,在恋爱中亲近异性的冲动,是人性中很自然的反应,男女相爱正是理智与情感铸成的合金。我们可以追求完美,但不能苛求于人的完美。完美是人类总体上追求发展进步的境界,但不是指具体阶段的个体,人的进步与完善也像社会的进步与完善一样,是要经历相当长的历史阶段逐步演化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过程。所以,我们在实际生活中看到,过于追求完美的人往往不能得到身心健康。假如尚文感到他所爱的小梅要成为一个完美的人,才让自己疯狂痴迷,那他的爱肯定是要落空的。

  专家认为,年轻人第一次谈恋爱时,有两个因素恐怕很重要,第一是勇敢,要特别勇敢、特别奋不顾身地去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第二是责任,就是说自己跟对方在一起,那我就愿意为对方负责,我愿意承担起所有在恋爱路上的风风雨雨。这两条最重要的核心来自哪里呢?是“自信”二字。其实,尚文与小梅之间的关系既然处于比较暧昧、边界比较模糊的状态,就表明他并非没有与小梅发展亲密关系的空间和可能性,说不定只需要再勇敢、自信一些,大胆地往前突破一步,可能两人之间就会有更理想的状态了。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这样一个建立在内心深处的屏障:害怕自己真的跟小梅成为朋友后,将来有什么东西负责不起,所以压力比较大。比如怕这种事会不会影响到我的学习,会不会影响到我以后的发展方向。其实,如果你真爱一个人的话,就要全身心去投入,不要计后果,所谓不计后果是能正确对待成与败,有能力处理好恋爱与生命中其他各种重要事务的关系。从尚文小学时期一直到现在十多年来形成的心态看,他显得不够自信。这很难在一两年之内彻底改变,需要不断去学习调适。而一个自信的人不会遇事患得患失、犹豫不决。
   有意思的是,尚文是带着到底小梅爱的是他还是我的疑惑来《心理访谈》求助的,但通过访谈我们告诉他,其实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我是否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专家建议说,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尚文要做的第一件事,恐怕是积极参与班级的一些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接下来,要确定怎样与小梅相处,是进一步发展还是保持目前这种状态,要想清楚。如果决定真的奋不顾身去爱她,那就要明确向她表白,让女孩子一定要听到“我爱你”斩钉截铁三个字,如果觉得还没考虑好,那就退一步。但退一步也要给小梅一个明确交代,告诉她我现在还没准备好,还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爱你,我们还是做比较好的朋友。我们希望尚文在人生的感情经历中不断成熟,用理智与情感为自己铸爱的合金,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初恋那时我们不懂爱情,我们在恋爱过程中学会如何去爱,懂得怎样表达自己的爱。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