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疫情来袭 | 大学生可以做些什么?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亿万民众的心。面对疫情我们有焦虑,有紧张,有恐慌,我们还有可能容易被谣言所影响。

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更加理智做好如下事情。

1、纳自己的情绪

大多数人此刻经历着担心,害怕,难过和无能为力等消极的情绪。面对目前这种状况,我们的各种情绪都是正常的,正视自己的情绪变化,保持冷静。

疫情发展到今天,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已经尽力了,接纳自己的情绪,理解这些是在当前情况下正常的情绪。我们有适当的紧张,焦虑是正常的,我们要尝试觉察和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调整好心态,力所能及宣传疫情知识,去做更多有益于自己和他人的事。

2、转移意力

把精力放在更有价值,更有兴趣的事情上。比如一直想做但是没做的事(前提在不出门的条件下);和父母家人沟通交流;补一补前期拉下的电视剧、动漫等。

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沉淀一些东西,整理一下思想,多看一些书丰富自己的内涵,不要把自己困在疫情里出不来,你还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还没有去实施。

3、正确了解知识和信息

转发官方发布的可靠信息,正确了解知识和信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少出门,不出门、宅在家里,不要去公共场合。

专业打假,十年辟谣,非你莫属,在这种时候网络上充斥着各种流言,你应该清楚大显身手的时候来了,用科学的理论把那些飞机消毒,酒精续命的假消息打会原型 ,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4、和家人一起做好基本的预防工作

首先要拿出他们让你穿秋裤的那股劲儿,让他们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其次少拜年、不拜年、云拜年,不要盲目自信轻视病毒。最后做好基本的预防工作,勤通风,勤洗手,多喝水,不乱跑。

5、家人或自己发烧了,我们要......

减少沟通交流,如果非要交流也一定要带上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飞沫传播。不建议一有感冒迹象就马上去发热门诊,反而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也增加医疗系统的负担。可以先进行自我观察,减少外出。先线上咨询医生,如果有必要再去医院。

目前,我们对医护人员最好的支持就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对病毒最有力的反击就是把传染的可能性降低。做好卫生,当好肥宅,尽量平静。

 

最后,感到自己过度焦虑、紧张,无法进行自我调节,有任何心理困扰,欢迎拨打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心理支持热线电话(Tel18960117756),或通过心灵氧吧网络心理辅导(QQ1291214582),或是微信留言板留言,我们的专业心理老师,会在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回复您。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