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走心毕业季|毕业生心理锦囊(三)

求职有妙招——毕业生线上求职技巧与心理准备

又到毕业季,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和高校将传统的线下招聘转移到了线上。那么,如何投递电子简历?线上面试要注意什么?如何调整心态面对线上求职?这份线上求职贴士送给正在求职的闽师er


一、如何投递电子简历

1、使用常用邮箱。要选择个人常用的、稳定性高的邮箱,保证邮件收发顺利。

2、邮件主题有内容有亮点。邮件中除了留下个人信息,建议直接呈现出想要应聘的具体岗位,让企业HR对邮件有清晰的了解。

3、邮件正文不空白。若只将个人简历以附件形式添加在邮件中,而正文处留白,会令人感到敷衍。因此,写好正文,展现出自己诚恳的态度,是求职邮件必不可少的一环。

4、邮件附件要整理。附件文件名要简洁清晰,且于正文中提醒HR查收附件,最好写清楚附件所包含的内容,如个人简历、求职信、介绍信等。

5、记录整理面试信息并做好回复。时常查阅自己的邮箱,若收到HR邮件,一定要及时回复,记录并整理好自己收到的各种面试通知,合理安排时间,避免错过面试。


二、线上面试要注意什么

1、提前测试好设备。面试前,要保持设备电量充足,提前测试摄像头,麦克风是否能够正常使用,了解面试使用平台的操作流程,提前演练。

2、面试环境清爽整洁。寻找一个安静的房间,并提前告知家人,以避免面试时收到外界因素干扰。

3、提前进入面试状态。根据不同公司性质选择着装,精致的着装,能让你更快进入面试状态。而且,面试前要流出足够的时间梳理思绪,进入状态。

三、线上求职的心理准备

1、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求职面试。疫情期间同学们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中,居家的环境和氛围比较轻松随意,同学们的个人状态也会较平时而言更为松懈。这种过于松散的状态在求职过程中是不可取的。同学们必须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从作息时间、个人着装与形象、思维表达等方面调整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求职与面试。

2、以接纳的态度缓解焦虑和迷茫。面对求职,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经历,内心难免发怵。加上受疫情影响,线下求职全部改为线上,身边缺少了一起共赴考场、一起面试演练的伙伴们,孤单无助的感受油然而生。面对这些情绪,同学们不要急着拒绝,而是认识到在疫情和线上就业的双重挑战下,焦虑是正常的,是自我保护的反应,我们要在接纳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缓解这种负面情绪,不被焦虑的情绪所淹没。

3、以充分的准备克服未知的恐惧。“想千遍不如做一遍”,对抗因未知而产生的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动起来。当我们以积极的行动、充分的准备来填满就业的日子时,就会发现其实未知并没有这么可怕,未来也没有这么难。

4、以乐观的心态化解失败的打击。“失败乃成功之母”。第一步的简历海投,可能收效甚微,回复你的企业寥寥无几;紧接着的笔试、一面、二面,也许是岗位能力不匹配、也许是线上操作影响发挥,都有可能将你从入围名单中刷下。面对这些失败,同学们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面对、寻找原因、努力解决。面对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形势,大家要理性平和,认识到这是本届毕业生都将遇到的问题,以拼搏、担当的精神面对现实,化解失败带来的打击。


祝福和祝愿闽南师范大学2020届的所有毕业生,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