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朋辈心理微课第一课 | 疫情下朋辈心理辅导技巧—共情、倾听

为充分发挥朋辈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系列线上朋辈心理培训活动,由朋辈心理辅导员设计制作朋辈心理视频微课程,助力提升朋辈自助助人的能力,增强我校学生的心理防护能力,提高心理健康素质。

一、疫情下朋辈心理辅导技巧——共情

    如何去理解共情?共情在心理咨询中也叫同感,同理心,感同身受等等,在进行咨询时心理咨询师对求助者内心世界的理解和体验就叫共情。

按照人本主义心理学创始人罗杰斯的观点,共情包括三个含义

1.   咨询师借助求助者的言行,深入对方内心体验它的情感、思维;

2.   咨询师借助于知识和经验,把握求助者的体验与他的经历和人格之间的联系,更好地理解问题的实质;

3.   咨询师运用咨询技巧,把自己的共情传达给对方以影响对方并取得反馈。

    共情并不光光是只理解他人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借此明白他人的内心世界,以及真正的问题所在,最终帮助当事人做出有效的改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观看下面视频,学习什么是共情。


 

 (朋辈心理辅导员:王冬琳、李昱岑)


二、疫情下朋辈心理辅导技巧——倾听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面对疫情,我们的社交圈变窄,大部分时间待在家里。我们或许会接到来自父母、亲戚、朋友等等的一些抱怨,在这个特殊的压力环境下,作为接受过朋辈培训的我们,该如何给予帮助和回应呢?与他人的交流过程中,你如何做到倾听?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观看下面视频,学习什么是倾听。

 

 

 (朋辈心理辅导员:孙蕊)

   

    在疫情之下,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时候就要学会共情,学会去倾听和理解他人,这样很多问题都会比较容易解决。最后,衷心地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那个平安的你,成熟的你,更加积极向上的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