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心理知多少|过着光棍节的我们,好像得了“恋爱焦虑症”

一项关于大学生恋爱的调查显示:过半大学生处于单身状态,甚至“母胎solo”20多年。很多人觉得“单身省钱省精力”、“单身活的潇洒自如”、“单身可以跟好朋友们一起玩,不会因为恋爱失去朋友,也不会因为失恋带来伤痛”,越来越多人“主动单身”。

但是事实上,当我们看到甜甜的恋爱的时候,又充满着美好的期待和幻想——“甜甜的恋爱什么时候能轮到我?”很多人一边欢呼“单身万岁”,一边“求介绍”。但如果真有机会了,有常常因为各种原因以各种理由拒绝。

这种又渴望爱情、又害怕恋爱的心态,源自我们内心深层的防御——恋爱焦虑。为什么我们会有恋爱焦虑呢?该如何缓解呢?

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吧。

瑶瑶有着一个大家眼中的“完美男友”。男友帅气多金,又深爱着瑶瑶,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瑶瑶总是和他“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吵架的原因在大家看来总是很幼稚,不外乎是“打电话没有接,微信不秒回”之类的。

瑶瑶说:“我打电话给他他不接我就会莫名的很生气。”即便是没过多久男朋友就会打过来她也还是很气愤。

刚开始她男朋友还认为是因为瑶瑶关心他,所以很宠着瑶瑶,但是时间一久,再好的脾气也耐不住这么无休止的争吵。

渐渐的,她男朋友就不再哄着瑶瑶了,两个人的感情也越来越岌岌可危。

(故事源自网络)

我们可以看出,瑶瑶在这段关系中充满着焦虑,她害怕男友“不爱自己了”,害怕在这段关系中被抛弃。男朋友一旦不接电话就会让她产生焦虑感,仿佛全世界都不要她一般恐惧害怕。正如婴幼儿,在他们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需要的日子里,哭闹是引起大人注意的有效方法。瑶瑶内心的不安、恐惧和焦虑无法言说,只能用这种吵吵闹闹的方法表达她渴望被关注、被关爱的需求。

人们对爱的焦虑各不相同,焦虑往往以不同的方式、在感情的不同阶段呈现。以下是经历着“恋爱焦虑”的光棍们存在的困惑,你也会如此吗?

1.爱使我们感到脆弱

“爱”包含了妥协甚至牺牲,也包含了对单身时个人习惯的颠覆。一段全新的、认真的关系,意味着两个人要在未知的旅程中开拓一个彼此共享的领域。这片领域是如此庞大而难以预测,会激发我们对于“未知”与生俱来的恐惧。

2.新的爱情会唤醒曾经的伤痛

曾经相爱相杀的两人未能走到最后,这当中经历的冲突、纠缠和痛苦,唯有时间方可治愈。开始新的爱情,难免会唤起我们曾经的记忆和感受,无论是甜蜜还是酸楚,再回首时不禁唏嘘和遗憾。

3.爱会挑战我们原有的认知

许多人都会怀疑自我的价值,这种怀疑可能来源于童年时痛苦的经历、父母严厉的批评、过去感情中受到的创伤等,让你觉得自己一文不值。这时,假如有人想要亲近你、夸赞你、爱你,你反而会觉得局促不安,想要逃走。你不自觉地表现出防御的态度,是因为他们的爱意和举动,挑战了你的自我认知。

4.爱是不平等的

在关系中彼此不平等的感受,会阻碍感情的健康发展。不论是自卑、担忧,或是高傲、自我,都会阻碍我们客观、全面地了解对方、走进对方,从而影响感情的深入发展。


NO.04

缓解焦虑

>>>>>>>>>>

爱让我们充满幻想、跃跃欲试,但也让我们有了软肋,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因此,面对爱情这种想靠近却又害怕、焦虑的心理状态,我们该如何缓解呢?

1.规避匮乏补偿心理

所谓“匮乏补偿心理”,就是我们自己不具备的东西,希望对方具备。例如,我性格内向,希望对方是个幽默外向开朗的人;我没有自信,希望对方是个自信阳光的人。希望自己另一半满足自己缺失的部分,这是很多人都会有的想法。若真能遇到这样的伴侣,着实幸运。倘若遇不到,与其指望对方满足自己的缺失,还不如自我提升来得快乐与踏实。

2.不要总想着改造对方

随着恋爱的进展,我们会发现对方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比如,当初喜欢他是个暖男,后来你发现,原来他不止对你一个人“暖”。这时,改造的想法应运而生。实际上,正如“我们无法唤醒一个装睡的人”,我们也无法改变一个不想改变的人。如果通过强硬的态度和方式逼迫对方改变,最后只会伤了情分。因此,我们要学会接纳对方原本的状态,可以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无论对方是否愿意改变,都要学会尊重。

3.保持自我和独立

随着和伴侣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原本的生活状态、社会关系、甚至想法观念都会发生改变,会不自觉地为这份感情作出一些退让和牺牲。诚然,一定程度上的磨合与改变是需要的,而以失去自我和独立为代价的改变,从长远来看是对自己和关系的损耗。因此,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学会自我关照与关爱,保持独立与清醒的自我,因为良好的自我状态也有利于维系一份健康的感情。

4.避免陷入自己的感受

恋爱中,学会为对方考虑、换位思考是很重要的。正如明知伴侣正在和朋友聚会,却不顾他是否方便,只为满足自己的好奇或缓解内在的不安,不停发送消息询问TA在哪里以及在做什么,这就会给对方带来不适与麻烦。因此,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这份感受是,请尝试深呼吸,缓解想法带来的紧张感受,同时可采用打电话给朋友、看剧、做运动之类的方式,转移注意力,避免陷入想法和感受中而失去理性。

当然,我们无法完全避免所有的恋爱焦虑,但是积极地采取一些措施来减轻其中的烦恼,也许能帮助我们收获美好的爱情也说不定呢!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