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洪水亲历者有话说|灾难面前你要明白的心理防护小知识

7月17日至今,河南等地持续性遭遇强降雨,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河流水位上涨并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

在这场洪水中,校心助新媒体工作站的杨洋同学用智慧与勇气,同一起工作的姐妹们互相扶持、相互鼓励,死里逃生!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分享,感受亲历者们在生死时刻永不放弃的希望与力量。

河南郑州洪水亲历者——杨洋同学的分享:

第二次真实感觉离死亡如此之近,当水位渐渐上涨,下水道井盖被掀翻,汽车被淹没,然后漂浮,不受控制撞到红绿灯上,路沿石上的汽车拉起进水警报,耳旁传来尖锐揪心的求救尖叫,洪水渐渐进入店中,楼上天然气慢慢泄露,瓦斯的味道顺着湿布进入鼻腔,头渐渐眩晕……和其他两个姐顾不上进入水中被电击的风险,我也顾不上来例假的身体,小心翼翼地进入洪水之中,水位渐渐上涨,直至即将淹没胸口,而后走出深水,准备越过湍急流水汹涌着的马路,三个人手挽着手,到最后几米左手边的姐已经几乎难以行进,右手边的姐差点踉跄着跌入水中,我只能极力站稳,拉紧彼此,大声加油打气“如果有一个跌倒咱们就全完了!还有三米!两米!到啦……”到了马路对面,越过一片坍塌的路面,抹去眼镜上的水雾和水珠,继续前行,终于路面上的水位渐渐下降,直至仅仅没过脚背,到了其中一位姐家中。

好朋友也化险为夷,最终抵达小区。

死里逃生,想来后怕,所幸平安。

#河南加油#郑州加油

祝愿平安!

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让河南同胞们的财产、身体、心理等方面受到了重大的冲击。天灾过后,不少人的家园被毁,经济财产遭到损失;有的人丧失了至亲,被迫面临分离;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亲历了这场洪涝,死里逃生,仍心有余悸……这样的灾难会使亲历者受到心理创伤,旁观者同样可能受创或被激发出已有创伤的应激反应。

心理创伤在精神病学上创伤被定义为“超出一般常人经验的事件”。创伤通常会让人感到无能为力或是无助感,且创伤的发生都是突然的、无法抵抗的,正如这场洪水!

提到心理创伤,我们就会想到战争,洪水,地震、火灾及空难等等,其实心理创伤远远不只是这些强大的事件。还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长期经历到的忽视、情绪虐待、躯体虐待或者暴力,都会促进心理创伤的形成。

面对创伤事件,我们的身体、心理和思维都有所表现。

在生理方面有失眠、噩梦、心跳突然加快、易疲倦、胸闷、呼吸困难、肌肉疼痛(包括头、颈、背部)、发抖或抽筋、记忆力减退、食欲下降等表现。

在心理方面,受灾的群众或者遇难者及其家属,可能会出现如下几种情绪:

·恐惧和担心,害怕危机再次发生、害怕至亲受到伤害、害怕自及崩溃或无法控制;

·无助感,面对灾难带来的创伤性结果,不知如何应对,无法接受,感觉前途茫茫甚至绝望;

·悲伤,这是最常见的情绪反应,为朋友或他人的经历感到难过、悲痛;多数人会以大声嚎哭或不断啜泣来宣泄和表达,少数人则麻木、冷漠、没有反应。

·此外,还会有内疚、自责、焦虑、易激惹等反应。

在思维方面比较常见的是闪回(flash back),即当时的场景会像过电影般重复出现,如创伤画面在脑海中反复出现,一闭上眼就会看到最恐惧、最悲伤的情景,无法自控。同时,还有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分析能力减弱等认知方面的改变。

自然灾害过后的心理创伤,是大部分人都会有的正常反应,面对正经历创伤反应的自己或他人,请不要感到害怕和恐惧,此刻我们需要的是一份支持和接纳,互相扶持,走出创伤。

面对危机时,我们“要”

#保证睡眠与休息。如果睡不好可以做一些放松和锻炼的活动。

#保证基本饮食。食物和营养是我们战胜创伤、获得康复的保证。

#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有任何需要,一定要向朋友及相关人员表达,并通过交谈把心中的抑郁、哀伤、愤怒、紧张等情绪逐渐消除、发泄,长期的这些负面的情绪对人生是有伤害的。

#了解情绪的缓解需要一段时间。允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感受、发泄情绪。

面对危机时,我们“不要”

#不要隐藏感觉试着把情绪说出来,并且让朋友一同分担悲痛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或忌讳,而逃避和别人谈论自己的痛苦。

#不要阻止朋友或同学的诉说。让他们说出自己的痛苦,是帮助他们减轻痛苦的重要途径之一。

#不要勉强自己和他人去遗忘痛苦。伤痛会停留一段时间,是正常现象,更好的方式是与我们的朋友和同学一起分担痛苦。

#不要隐瞒朋友严重的恐惧或担忧。如果你认为朋友或同学需要专业的帮助,向他/她提供转介信息。如果他对寻求专业帮助感恐惧或担忧,应花时间倾听他/她的担心,告诉他/她专业的帮助能够助于他们更快走出困境。

面对洪灾,心理防护同样不可忽视。要以正确的心态和方法应对眼前的困难。祸后必有福,请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河”你一起,共渡“南”关

克服万难 愿平安!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