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听音乐的时候,我们听的是什么?
2014-11-29 19:00:07
                                                  听音乐的时候,我们听的是什么?
     
.....................................................................................................................................................................................................

重金属、爵士乐和民族风可能比你想象的有更多共同点。一项新研究提出人们感受音乐或有相同方式。

我们听音乐时,听的到底是什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研究者们试图将答案解释成我们对音乐感受的九个基本元素——或者用他们的说法,叫“感知特征”。

他们的研究可有助于音乐行业使用计算模型来预测听众的个人品味。

所谓的音乐信息检索模型结合了声音信号处理器和音乐元素分析,后者通常包括音乐理论和音乐感知中的概念,如音乐强度、节奏规律、节拍和风格。该模型还包括音乐流派的分析(如朋克、舞曲和实验性曲风)、情绪(悲伤、快乐、温情)和其他特性。

但是这种模型有较大的限制,那就是不同背景和对音乐有不同熟悉度的听众是否会对音乐有同样的感受,更不用提听众还有各自的偏见和文化背景了。

音乐信息检索模型所依据的音乐理论就成为一个弱点,不足以使之有能力提取感知上的共同点。虽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音乐,但他们知道他们所喜欢的音乐是什么。那么,这些偏好所形成的基础是什么呢?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弗莱伯格、赫德布莱德、法比阿尼和埃罗迅认为,人们在听音乐时,他们的大脑很可能是动用了一种“中间分析层”,所以音乐的基本元素就能更多更自然地感受到。

想要让一群人一致同意有关音乐的什么事——DJ可以现身说法——不太容易。但是研究团队通过关注音乐的九个元素,就能找到人们在感知上的共同点,这点还可以加以利用。

他们做的实验是让20位听众听完100首铃音及110段电影音乐片段后,从以下九项“感知特性”中进行打分:

·速度——慢或快;

·节奏清晰度——有力或流动;

·节奏复杂度——简单或复杂;

·发音——曲调、断音及连音时长;

·力度变化——与演奏者的力度相关;

·模态——主调还是副调;

·整体音高——高或低;

·和声复杂度——泛音的连续;

·明亮度——低沉或明亮。

弗莱伯格表示上述九项感知特性反映了音乐圈外人如何理解他们所听到的声音。比方说,他们没有让听众就音节的节奏速度(指在一段时间内出现的音符数)进行评分,而是选择了稍许简单的“速度”的概念,因而圈外人可以将之与运动快慢结合起来。

他们的想法是,探究他们从被试中得到的评分结果是否能够在某些方面比对起来。

被试们采用李克特式量表评价每一特性并给音乐打分,他们的评分选项包括“慢”、“快”、“柔和”、“响亮”等。

弗莱伯格表示:“如果在九项指标中任一地方有很高的一致性,这很可能预示着某一指标与我们大脑中对音乐的真实感受更亲近的某些东西是有关联的。”

弗莱伯格还提到,在很多时候,这九项指标都在被试中显示出了共性。

“九项感知特性是有效果的,被试的个人偏好和文化差异并没有影响。”

“如果我们再邀请20位志愿者,结果也是一样的。”

尽管弗莱伯格表示该研究决不是支持音乐信息检索模型的最终证据,但它的结果确实指出了一个了解人类感知的方法,这有助于研究出更好更简单的计算模型。

他说:“以不同特性所做出的共性描述将能够说明听众听到的音乐里某些相同方面。因而,我们就可以避免在音乐偏好中出现太大的个人差异,也就是找出那些大家都觉得好或不好的。”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