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沙漠之树
2014-07-05 20:20:34

有两个人都在一片荒漠上栽了一片胡杨树苗,苗子成活后,其中一个人每个三天都要挑起水桶,到荒漠中来一棵一棵的给他的那些树苗浇水;而另一个人呢?就悠闲的很,树苗刚栽下时,他来浇过几次水,等到那些树苗成活后,他就来的很少了。

 

过了两年,两片胡杨树苗都长的有茶杯粗了,忽然有一夜,狂风从大漠深处卷着一柱柱的沙尘飞来,飞沙走石电闪雷鸣狂风撕卷着暴雨肆虐了一夜。第二天风停的时候,人们到那两片幼林里一看,不禁十分惊讶,原来辛勤浇水的那个人的树几乎全被暴风刮倒了,而那个不怎么给树浇水的人的林子,除了一些被风撕掉的树叶和一些被折段的树枝之外,几乎没有一棵被吹倒或者吹歪。

 

大家都迷惑不解,纷纷向那个悠闲的人请教,那人微微一笑说:奥妙当然是有的,他的树之所以这么容易被风暴给毁了,就是因为他浇水浇的太勤,施肥施的太勤了。

 

反观生命的本身,静看生活中的哺育孩子成材的父母,有多少也是这样浇水浇的的太勤,施肥施的太多呢?生命中的很多东西不能让其养成惯性,一旦成了习惯,这个世界就多了一些懒散。别给生命最适宜的温床,最适宜的生命温床上只能诞生出生命的灾难,要想使生命之树常青,能根深叶茂的生长,就不能给它他充足的水分和养料,要逼迫它自己奋力向下扎根才是种树之道,做人也是如此。太舒适的环境容易养成人的惰性,要想成才,必须学会自己去面对生活中的诸多困难,要会独自承担生活旅途中的风雨。

 

 

来源:心理学习网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