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个人随想
2014-07-05 20:21:39
我第一次听到下面这个故事的时候,很受启发: 
        一个即将出嫁的女孩,向她的母亲提了一个问题:“妈妈,婚后我该怎样把握爱情呢?”
        “ 傻孩子,爱情怎么能把握呢?”母亲诧异道。
        “ 那爱情为什么不能把握呢?”女孩疑惑地追问。
        母亲听了女孩的问话,温情地笑了笑,然后慢慢地蹲下,从地上捧起一捧沙子,送到女儿的面前。女孩发现那捧沙子在母亲的手里,圆圆满满的,没有一点流失,没有一点撒落。接着母亲用力将双手握紧,沙子立刻从母亲的指缝间泻落下来。待母亲再把手张开时,原来那捧沙子已所剩无几,其团团圆圆的形状,也早已被压得扁扁的,毫无美感可言。
女孩望着母亲手的沙子,领悟地点点头。
        其实,那位母亲是要告诉她的女儿:爱情无须刻意去把握,越是想抓牢自己的爱情越失去自我,失去彼此之间应该保持的宽容和谅解,爱情也会因此而变成毫无美感的形式。我们不妨学着用一捧沙子的情怀对待爱情,好好珍惜,好好捧握。
        不仅仅是爱情,我由此而想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无论何种关系,就像手中的流沙一般,手掌缓和张开,顺其自然的捧着,流沙也就安适的停留在手掌中,但若是紧握拳头,用力一抓,也许能留住变形的少许,但大部分却都因此从指缝间流逝,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松松的捧着,尊重他(她),保有各自的自由,关系自会长寸无恙,但握的太紧,占有欲太强,失去也将是必然。
         一生中,有些人注定是彼此相互依恋的,但有时候,依恋的结局更像我们空洞的掌心里斜斜的流沙,它停留在我们摊开的掌心里,没有诺言,更不可能永恒。
        也许是人到中年了吧,对于生活中的许多东西也就更多的有一种顺其自然的心态。其实我们平常的工作、升职、晋级、评优评先等等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越是用手去抓紧﹐手中的沙就会从我们的手指缝间泻落下来﹐也许我们最终抓住了一点,但我们可能因此而失去了其它更多更重要的东西。唯有用双手去捧着﹐沙才不会泻落下去﹐工作、友情﹑愛情﹑荣誉﹑升迁无需刻意去把握﹐越是想要抓牢这些东西﹐反而更容易失去自我﹐失去原则﹐失去原本应该具备的美好的品性与人格﹐同时也会因此变得无美感的形式﹐我们不如用捧沙的情怀来对待我们的工作﹑友情﹑愛情﹑荣誉、晋升、幸福、婚姻﹐好好珍惜﹐好好把握﹐它们必定会圆圆满满。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