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取悦自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技能

把时间浪费在博得别人爱戴上,你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受爱戴的死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会为了讨好别人而将自己弄丢,而是选择坚持自我,取悦自己。

01

取悦了别人,却丢了自己

前两个月,看到一位师妹在朋友圈说她辞掉了在事业单位的工作,准备当一名导游。一直以来,她都按照父母的要求生活,在许多人眼中就是一个听话的乖乖女但她并不开心,“每天都过得很煎熬”,导致工作不到半年就想辞职。她曾就辞职一事征询父母的意见,结果被狠狠地骂了一通,再也不敢提出。过了一年多,她终于熬不下去了,狠下心找了一份旅游社的工作,然后辞职了。

最近,大多都是跟各地景点的合照,笑容比以前多多了。

有多少人曾像师妹那样,期待得到别人——尤其是父母的喜欢和认可,为此愿意委屈自己?

明明身体不舒服,却因不想朋友失望,硬是陪着对方逛了一天商场;明明不喜欢相亲对象,但在父母的期盼下,选择了妥协。这样的行为,取悦了别人,却容易丢了自己。

正如乔治·马丁所言:“把时间浪费在博得别人爱戴上,你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受爱戴的死人。”

02

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讨好是一种求生存的应对姿态。在压力情境下,一个人忽视自己的感受,认为他人和情境都比自己更重要,尽力取悦一切人和事,而不在乎自己,这便是讨好。”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会为了讨好别人而将自己弄丢,而是选择坚持自我,取悦自己。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容易被外界影响,把别人的想法当做是自己的想法,甚至为了希望能够让对方满意,而压抑自己。

请记住,“悦人者众,悦己者王。”只有当自己拥有了,才能赋予别人。人不可能取悦所有人,只有先懂得取悦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的付出。

03

取悦自己,活出自我

山口百惠是日本最受喜爱的女艺人之一,她却在事业的高峰期急流勇退,嫁人后专注家庭。有人问她:“你在事业高峰期离开,不会后悔吗?”山口百惠回答:“不会,因为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山口百惠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怎样的生活,她没有因为外界对她的希冀,而改变自己的人生。正如心理学家武志红所说:“所谓活出自我,就是要按照“我”的感觉去活。”

活在别人眼里,你的言行举止都像是在舞台上演出的木偶,用尽全力,也只是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没有人能够取悦所有人,别人怎么想你,是别人的事情,你该做的事,是让自己高兴。学会取悦自己,才能获得更大的“存在感”。

04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徐静蕾曾经发过这么一条微博:“为什么我们要被教育做一个讨人喜欢的姑娘,而不是一个被自己喜欢的人?”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乖,要听话,要讨人喜欢,却没人教我们要讨好自己。等我们长大后才发现,取悦自己,比什么都重要。就像王尔德说的:“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曾说:“任何一个追求生活品位的人,都应该是一个悦己者,你的爱好,你的生活方式,都是为了取悦你自己,而不是为了炫耀和交配。”

安心做好自己,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礼物。

05

如何取悦自己

我们大多都懂得如何取悦他人,却不知如何取悦自己。其实,取悦自己并不难,只要做到以下五点:

1、放下抱怨和批判。

心理学研究表明,我们对外界的批判和指责,大多源于内心对自己不满的投射。所以面对同一个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批评他人之前,先询问自己:“抱怨这件事/批评这个人,除了发泄,对我有什么帮助吗?”如果只是为了发泄而发泄,请自己独自对着非生物发泄。你不喜欢被别人批评,别人同样不想听你的发泄。而在发泄之后,就不要再思考相关的人事物了,一切都应随着你的发泄随风而去。

放下抱怨的批判,察觉自己内心的渴望,这是取悦自己的基础。

2、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我们要知道,世上不存在真正的完美。许多人为了追求完美,展现所谓“最好的一面”,又是整容又是疯狂地买买买,其实根本在于对自己的不自信,不愿意接受自己不足之处。

常常跟自己说:“是的,我是不完美的,但我愿意接受这一切。”当我们发自内心地承认这一点,那么我们会活得轻松许多。

3、与正能量为伴。

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装满了正负两种能量。能量是可以传递的,如果溢出的是正能量,我们的爱人和孩子都会因此而快乐;如果溢出的负能量,他们会变得紧张、焦躁,控制不住自己的负面情绪。

如果和一个每天都在抱怨的人在一起,那么很容易就会被对方传染,自己也变得负能量起来;相反,和一个乐观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乐观。因此,如果身边有充满负能量的人,你可以保持和TA的关系,但不要经常与TA待在一块;而如果有充满正能量的人,则可以多多相处。

4、经常赞赏自己。

有人请你吃饭,你会感谢TA,但很多人都不会感谢那个一直陪伴着自己的自己。所以,试试每天赞扬自己做得好的地方,甚至送些礼物给自己,奖励自己。

比如说,今天起床早了,去晨跑锻炼身体了,可以跟自己说一声“你是最棒的!”然后奖励自己一份平常很少拥有的礼物,例如去吃一顿好的。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会变得越来越开心。

5、学会拒绝别人。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亲朋好友有些事情希望你能帮助他们。你自己本来就十分忙碌,碍于情面却不好拒绝,只能委屈自己,硬着头皮去做。然后看着别人在朋友圈四处旅游,自己却忙成狗。

取悦自己,就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果自己真的不想去做,就不要勉强自己,拒绝那些让你不开心的事情。

 

取悦自己,才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一直很喜欢电影《无问西东》片尾的这一段话:“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人活着,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

我们只需要对自己负责,无须迎合别人。

否则,赢了全世界,却丢了自己,又有什么意义呢?

懂得取悦自己的人,才能在重复而枯燥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过得悠闲自在。

取悦自己,才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作者:凰兮

来源:心理严选(sat)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