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文学院、新传院开展2018–2019学年上学期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

   

  为了更好地帮助我校宿舍心理信息员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辅导理论和技能,201811月29日下午3时,在博文楼东区606教室进行了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培训讲师黄小乐主持,有文学院、新传院的宿舍心理信息员参加。

  黄老师从学生不来主动寻找帮助,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切入,引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宿舍环境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分析大学生活常见的心理问题,引发在做学生的深思。明确宿舍在校园生活中的地位,宿舍信息员在心理教育上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对在座的宿舍信息员进行了关于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些指导和培训,用关注、倾听、帮助、陪伴对宿舍信息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定位。鼓励和支持宿舍信息员时刻关注宿舍人员的心理健康情况,并做出积极的应对找到好的解决方法。黄老师讲解到我校心理咨询主要涉及到人际关系、情绪处理等一般发展性问题和少数强迫症等心理障碍。详细区别了心理咨询和心理安慰与心理治疗的区别,并指出咨询中平等性、发展性、保密性和多样性的四个原则。鼓励宿舍信息员关注宿舍成员心理动态、积极组织参加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并且构建良好的宿舍和谐关系。最后,黄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学校工作中,会长期提供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场所和相应的心理咨询老师,不断改进学校的心理咨询工作。

  宿舍作为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最基础环节,帮助宿舍心理信息员学习必要的心理知识,掌握相应的心理健康辅导理论和技能,有助于提高他们个人心理健康素质,增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能力、预防心理危机产生、维护宿舍学生安全稳定,切实发挥他们在学校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