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心理知多少|考研在即,焦虑、恐慌怎么办?别怕,掌控情绪有妙招!

相信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产生各种情绪:开心、悲伤、愤怒等,其中有积极情绪,也有消极情绪。情绪有时会反客为主,掌控我们。

电视剧《女心理师》中有一个情节:在尤娜的自杀事件中,主角贺顿作为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实施了干预,其中有一段是贺顿教尤娜如何进行情绪调节。技巧简单实用,大家可以试试看!

为了更好地说明如何进行情绪调节,这里以考研焦虑为例,临近研究生考试,大部分同学会产生焦虑,刚好可以试试这个方法哦!

第一步:情境选择

情境选择是指为了调节情绪而接近或避开某个特定的人、地点或物体。针对研究生考试焦虑,这里有两种情境选择的策略:

 

一是避开考试这件事。一般考试焦虑都发生考前,所以考前就先避开考试这件事。

二是体验考试这件事。在考前,模拟考试的情境,让自己去体验考试。因为是模拟考试,所以结果好坏不会有实质的影响,只是提醒你查漏补缺。体验的过程会降低你对考试的紧张度,增加熟悉度,让考试变得像吃饭一样寻常。

 

第一种策略是逃避,可能短期有效,但从长期来看,第二种策略比较好。

第二步:情境修正

情境修正是指当个体进入引发情绪的情境之后,积极努力地直接改变当前的情境,从而改变其情绪影响,是情绪调节的一种重要形式。

 

我们在第一步采用第二种体验策略,当我们进入考试的情境,发现考出来的结果不好,我们来到第二步情境修正,也就是哪里不会补哪里,觉得补得差不多了,再次模拟考试,你会发现这次比上次好很多。以此循环,不断修正,直到你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1] [2] 下一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