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物语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心理知多少|考研在即,焦虑、恐慌怎么办?别怕,掌控情绪有妙招!

第三步:注意力部署

注意力部署是指注意力的分配,包括沉思,转移注意力,集中注意力。沉思是指思考当前的情绪。转移注意力是指将注意力从某种情绪转移到其他地方。集中注意力是指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情上。

 

当你为研究生考试感到焦虑,先采用沉思策略,思考你的焦虑这种情绪是怎样的?有多严重(从1-10打分,1表示不严重,10表示很严重)?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具体操作如下:

 

提问:你的焦虑是什么样子的?多严重,请打个分。

回答:我想到考试就紧张出汗,睡觉也不好了,觉得很不安,很恐惧。我觉得至少有7分吧。

 

这是情绪觉察的过程,越详细越好,可采用纸笔记录。

 

提问:你为什么产生这样的情绪?

回答:我想我是害怕考不上吧。

追问:为什么会考不上?

回答:我觉得我准备不充分。

追问:你觉得你可以做什么来改变这种情况?

回答:好好复习。

 

这是找到原因及解决方案的过程,越彻底越好,同样采用纸笔记录。

 

然后是转移注意力的策略,把你的注意力从焦虑这种情绪转移到努力复习这件事情上。最后是集中注意力的策略,专注于复习这件事,全身心地投入进去。

第四步:认知变化

认知变化是指修改脑海中自动化的认知。焦虑的人,可能会有自动化的灾难性思维,例如我一定会考不上,考不上一定没前途等。这种思维引发了极大的恐惧感。首先要觉察到这种思维,参考第三步的沉思策略,找到焦虑背后的自动化负性思维。然后对症下药


肯定变疑问:一定会考不上吗?百分百吗?具体的概率是多大?

消极变积极:为什么不能是考上呢?就算考不上为什么不能有好的前途?

找成功案例:以前有考试成功的经历吗?

找意义:焦虑一定不好吗?没有积极的意义吗?它可能只是在提醒我们要好好复习吧?

第五步:反应调节

反应调节是指直接影响生理、经验或行为反应。当你产生了焦虑,通过调节焦虑的反应来缓解焦虑。同样要先觉察到情绪的反应,参考第三步的沉思策略,找到焦虑的反应。然后对症下药。焦虑的一般反应通常是紧张,那就学会放松:深呼吸、适当的运动、听舒缓的轻音乐等。


总的来说,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即使消极情绪也是有意义的,只要我们学会了如何与它们和谐相处,它们也没那么可怕。情绪调节五步走,赶紧学起来吧!我们的目标是做情绪的主人!

end



上一页 [1] [2]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咨询预约电话:18960117756QQ:1291214582 电子邮箱:1291214582@qq.com
咨询地点:达理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瑞京咨询室:瑞京公寓C北自习室后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